【梦里浮沉】五

民国pa,藕饼,捏造,章回体

欧,注一下都是大藕,没有小藕,不然看起来年龄差巨大……


第五回

广顺堂旧人逢新事 风竹馆难餐授易食

 

话说敖丙见了家丁,问何事。那家丁报:“三少爷,早上老爷从广州来电报了,说今日启程回来呢!”敖丙一听,喜道:“这事同夫人说了没?”家丁道:“哎呀说了,第一个告诉的就是大奶奶,正在那念佛求平安呢!”敖丙就自整理片刻,径直往他母亲那去了。问候一番,不在话下。不出几日,敖广果然归来。夫人道:“我以为你过年前都不回了!”敖广柔声安慰她:“怎么舍得呢?”


有家中的顶梁柱在,敖丙终归是可以少费些神。他父亲休息了两日,又开始忙得不见人影。但他不忘还要教敖丙做些事情,偶尔出门也带上他。一天夜里将这个洋学生叫过来,问:“你回家有些日子了,以前学过的课业,都还记得么?”敖丙道:“不曾忘记。”老龙王“嗯”了一声,问:“几天前去见的肖伯伯,你看他如何?”敖丙答:“肖伯伯与父亲关系甚笃,且他为人行事,干净利索。”老龙王看了看他儿子神色,再问:“让你跟着肖伯伯干事,你愿意么?”敖丙一愣,即刻道:“孩儿如何懂得官场上的道理?”老龙王见他有些慌心,哈哈大笑了起来,不再同他说话,自顾自去剪烟。敖丙就站在父亲身后,也沉默着,不知对方有何用意。据他所知,父亲早些年就不干涉这些事了,现如今为何又急着将家族往火坑里推?他愈发不理解敖广的想法。


不一会子,那老龙王递过烟来,道:“你吃吃看。”敖丙接过,点了火吸一口,直呛得咳嗽,脸红到脖子根。老龙王又朗声笑道:“哪是你这样吃的?莫浪费我好烟了。”便从敖丙手里夺回来,一时暗道:“我三儿敖丙,自小到大,在他身上花心思最少,我最放心。现如今虽不通世事,但品性是毫无问题,没他大哥那么精。”再看看敖丙,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,又想:“他这般天真,让他学甲儿做生意,断然是行不通的。这孩子命里注定只能守个铁饭碗,老老实实做事!不过他三兄弟各有性格,往后走不同的路,倒也理所应当。”当即道:“让你跟着肖伯伯做事,怎么就是要当官呢?”敖丙奇道:“那父亲的意思……”老龙王将烟盒子啪地关上,道:“你肖伯伯,最近在北边出资办了个诊所。我也给他赞助了少许。现下缺一个主持医务的,你在国外这么些年,学洋人的医术医道,有没有正经用途,现在便可展现给我看了。”


谁知敖丙却道:“如若父亲包办妥当,孩儿倒觉得自己有几分无用了。”想不到他小子志气挺高。敖广问:“无用从何而来?”敖丙答:“我已与几位故友商议,年初启程,去武汉那边做生意。”想了一想,补道:“不需父亲相助,我自己从最初开始。”老龙王冷笑一声:“你要从最初开始?我问你,武汉人生地不熟,有人愿意跟你做买卖么?再者,你有什么可卖的?没我给你钱,你连最基本都做不到。别哪天给人绑了,来找我要赎金,我可不救你回来。”敖丙低声道:“可父亲当年也是白手起家。”老龙王道:“我白手起家,那是迫不得已!你爷爷在我九岁那年就把我赶了出去,我们不兴经济起来,敖家就彻底垮了!你现在有的选,为何偏偏固执己见?书念多了,反不懂变通了么?”敖丙道:“孩儿不敢。”老龙王道:“我儿,扬长避短你可知?你自小就不跟人亲近,你那些同学,哪个不是说你孤僻、冷傲,不愿跟你玩。做生意这一门,最讲究人情往来,你现在吃个烟都如此狼狈,出去以后别人让你喝酒、赌钱,你又当如何?”敖丙只闷闷地不说话,又听见:“你不愿做医生,可以另觅出路。但,时刻谨记,不适合你干的事,即便一腔热情,也容易撞钉子。到时追悔莫及!”敖丙听到这里,料定他父亲是不会首肯。转念一想,如若自己不做医生,留洋几年所学也算白费。现下父亲说自己不适合经商,定有他的道理。敖广可是老江湖了,看人准得不行,倒不如暂时听他安排,攒下一些积蓄,日后再做决断。考虑几天就答应下去诊所。


肖一枪在这里建的“广顺诊所”,是以他的字命名的,请的都是西医。开办初期,老百姓没钱看,唯有些大户人家才肯来瞧病,平日里无人问津。肖一枪本意并非如此,但那些普通人,又如何吸引?当即决定每月抽三日搞义诊,敖丙坐镇,渐渐地人就多了起来。且敖丙为人老实温和,办起事来认真可靠,久而久之,肖一枪也听闻不少赞扬这青年医生的话,这时候他总要说:“你跟你老爹果真大不一样。”敖丙就恭敬道:“远不及家父。”


这一日敖丙不当班,难得闲下来,立刻奔赴芰荷巷,寻哪吒来了。他因先前发梦,对哪吒多少有些排斥之感。近来缓和,私心里甚觉对不住友人。正巧哪吒不在,只看见几个叫花子,在墙后面望着敖丙。


本也没要紧事去办,敖丙便在这附近转了转,见芰荷巷虽是旧处,环境倒还算清净、安逸,难怪哪吒选了此地,想不到他小子眼光挺好。正徘徊着,来了一高个子,问:“你找谁?”敖丙一见,立刻拱手道:“来见友人。若是打扰先生,还望恕罪。”高个子道:“你友人是谁?”敖丙道:“友人哪吒。”那高个子就惊道:“你找我们大哥?他早上才出去。”原来是哪吒的小弟韦护。敖丙道:“他今日还回来么?”“说不准的,我们大哥,出门就是一整天。”“这……”“下回再来罢!我给通报一声,敢问尊姓大名?”敖丙道:“鄙人姓敖……”韦护立刻道:“你是敖家的?”敖丙奇道:“是了,怎的?”韦护问:“敖甲么?虽说长得是有几分相像,但应不是的。”原来他当自己寻仇来了,毕竟哪吒同大哥有些过节。敖丙一笑,道:“我是敖丙。”韦护便道:“这么说我想起来,你是先前在遐思坡同哪吒说话的。”敖丙道:“正是。”韦护便笑道:“我们大哥,友人说多不多,说少不少。头一回见他有如此上心的,到处夸你哪哪好呢。你大约是他命里的贵人!”敖丙道:“不敢。”韦护便差几个小的出去寻哪吒,一面跟敖丙聊天。半日过去,仍没有他们大哥消息,敖丙见时候不早,也该回府了。韦护拱手就道:“我会跟他讲,你放心好了。日后还望多担待。”敖丙也回礼,一心只道今日寻哪吒不遇,甚是可惜。


次日敖丙一大早便到诊所里来,开了门窗窜气。没过多久,就听得大门外头一声:“可真勤奋,敖三少爷。”一回首,就发现是哪吒。敖丙即刻放下手头活,喜道:“你怎知我在这?”哪吒道:“我想知道谁谁在哪,还不比拔根汗毛容易。”敖丙又道:“昨日我去寻你,不巧没碰上。”哪吒径直走进来,道:“我听韦护说过。昨儿我一大早就忙去了,若知道你来,打死我也不出门的。”敖丙道:“快坐,我给你倒水喝。”哪吒便拦住他:“不必麻烦,我一会就走。”敖丙就奇道:“今日来得这样早?”哪吒道:“来晚了你要忙,就没闲工夫跟我说话了。”他做事竟这般心思缜密、通情达理。敖丙让哪吒坐在医生位子上,自己则同他面对面,坐问诊的地方。哪吒一见,乐道:“现在看来,你却像个病人。”敖丙道:“是,做医生惯了,不想做病人倒也有趣。”哪吒一面心想他竟不忌讳此等说法,一面道:“哪里有趣?生病不过是花钱买罪受,讨一堆扎针啊喝药啊,磨死人了。”敖丙就笑道:“但人非神仙,身体受损,难免要叫人修复。”


哪吒轻笑:“你们给人看病,也是先收钱,再救命么?”敖丙问:“为何这样说?”哪吒想起毛猴落水那回,他可真是急疯了,否则又怎会委屈自己,进到敖府呢?但这样的事情,没必要拿来惹敖丙不悦,当即便暗骂自己失策,圆道:“看病给钱,天经地义。”敖丙道:“那大多是不对的。治病原是要收钱,但那也是为的还有医生。”哪吒问:“此话怎讲?”敖丙就慢慢道:“如果我们每日都给人免费诊治,哪里来的收入呢?医生也都饿死了。”哪吒笑道:“那贫苦之人,病骨支离,又该如何?”敖丙答:“不论其他,先救为上。医生之责乃救死扶伤,万不能忘的。”哪吒便拍拍手道:“好,好,原来是我一直低看你了。”敖丙问:“这是何意?”哪吒道:“此话一出,我便知你和那些人不一样。”敖丙笑道:“同是一双眼睛一张嘴,能有何不同?”哪吒认真道:“不同的。有些人长着眼睛,却看不见。有些人虽是瞎子,对这世间却再清楚不过。你说都是一双眼睛一张嘴,若以此评判人,不免太过片面。人与人之间最不该相同的,是心。”说着指了指自己胸口。敖丙没想过他会说这话,登时愣住。哪吒见他有些恍神,心道:“虽说不乏明白人,但敢讲真话的毕竟少数。他定是以为我神智不清,正犯病呢。”于是柔声安慰道:“你不必慌乱,只当我说玩笑话罢了。”敖丙反问:“这哪里是玩笑话?”


两个人忽地陷入了尴尬的境地。敖丙想起昨日韦护说的一些,便问道:“哪吒,你可曾想过,不在外头流浪了?”哪吒撇嘴道:“不曾想过。日子一天天的,变数谁也指不准。我要有那些闲工夫,不如考虑考虑下一顿吃什么。”果真有他的风格。敖丙就直言:“若是来伴我做事,你可愿意?”哪吒听了这话,惊道:“这是何意?”敖丙道:“诊所里缺个做事的,你来接下,我们还可天天见面。”哪吒想起之前的事情,摇头道:“小爷我谢谢您的好意,但恕我接不下来。”敖丙忙问:“可是还有心结未解?”哪吒问:“什么心结?”敖丙就把在家调查出的那些事,一一说与哪吒听。想不到他竟然为了还自己清白,做过这些。哪吒心头发热,只觉得一阵感动。他原当作敖甲发现钱被偷,交不了差,拉他做替罪的。但万万没想过,原因不止这样简单。他只是想把哪吒赶出去罢了!少爷赶个家丁,还需要甚么理由?但哪吒本就不愿再多计较,毕竟他与敖家,怎么也不会走到一起。


敖丙见他有所触动,问:“是我兄长错怪你了,倘若有机会,我要他来跟你赔罪,你看如何?就莫要再生我家里气了。”哪吒笑道:“那可受不住。但你只须记住,我不生你家的气,更不会因此就如何看待你。”敖丙道:“我知道,你待我是友人的。”哪吒抿抿嘴,也就不再说什么。敖丙道:“还来吗?诊所不归我家管,没人再会诬陷你。”哪吒道:“也未尝不可······”说着再凑近来:“可有什么好处?”敖丙一愣,道:“什么······”哪吒就笑道:“同你说玩笑话呢!你若真的无聊,我来陪你就是!但我不受这里管束,也不拿你们钱。”敖丙一想,他退步至此,再不可强迫,让他留在身边,管个一日三餐,也是好的。于是喜道:“你今天就别回去了。诊所里给做饭的,你都在这吃。”思及哪吒又有新事情做,再往芰荷巷子里来回跑倒多有不便了,就道:“我给你安排一处,就在这里住下,可好?”哪吒道:“你也住在这么?”敖丙答:“我是夜夜必回家里的。”哪吒道:“那我住下有何意义?”敖丙见他耍小孩子性情,甚觉有趣,笑道:“你若在这里睡了,我每天来得更早些。”哪吒道:“当真?”“骗你作什么?”二人一拍即合。


趁着无人,敖丙简单安排了哪吒该做的事情,无非还是些粗活。但比起在敖府,还是轻松许多。哪吒就住他诊室隔壁一间,里面布置了小木板床。再出来后,哪吒道:“还是这些事,不合我心意。整天反复地做,实在无聊。”敖丙问:“那你还想做什么?”哪吒一听就来劲:“给你当保镖。”“你净瞎说。”敖丙佯装怒了,但也不免笑他异想天开。哪吒道:“整日里那么多人看病,总会有两个不满意你的。万一打起来,你还得靠我。”敖丙道:“是了。那时你一出手,把他们全都治得服服帖帖。此后街坊里便传出,广顺诊所敖大夫不治病,反给人打瘸了的传言呢!”说笑之间,也渐渐到了上午。开始有人来问诊了,于是哪吒退去一边,不再打扰敖丙,忙他自己的去了。


二人久伴一处,渐渐感情更深,不在话下。这些日子哪吒关注敖丙衣食住行间,发现几样新鲜事。其中一件,便是敖丙的饮食习惯。他中午是不回家吃的,但也不依诊所里厨子的安排。后来哪吒才知,他自己在后院里,找个僻静地方坐着,吃家里带来的。敖家那厨子的手艺哪吒知道,好是好,就是口味淡了些。虽说那不合哪吒胃口,但敖丙却正像是这类不食鲜辣之人,也难怪他总要将自己区别开来。哪吒再观察,就发现敖丙几乎不吃荤。他每日的主食多是两片面包,偶尔会吃一点粥,里面放的山药,点两粒红果子。菜多是西芹、豆角,也不见肉丝,其余的日子则是沙拉。哪吒听说过这最后一种食物,西洋来的,这边的一些贵妇人或者洋学生都爱吃。每每哪吒见了,都暗想是一群山羊投胎。敖丙食量不大,胃口也不多好,哪吒隐隐替他着急。偶有一日街上闲逛,同敖家那个厨子打了照面。哪吒大喜,即刻拉上他,要去风竹茶馆里说话。他自己平日里攒下过几个钱,还了厨子上回的恩情。除道谢外,哪吒还跟他聊了些有的没的,但终是问到点子:“你们家三少爷,平日里都爱吃些什么?”


厨子问:“这可奇了怪了,我们少爷平日在家,念念叨叨都是你。现如今我俩见面,你倒绕来绕去不离他。”哪吒一愣,有些别扭道:“我同他是友人,自然有交集。”厨子道:“听你这话,像整日和他一起似的。”哪吒道:“正是!我现在有活干,就在他附近。”于是厨子笑道:“不瞒你说,我们家三少爷,自小就是性格最好的。”哪吒颔首道:“我也认为。”厨子又道:“能交上他这样的友人,是你上辈子修来的福气。”哪吒奇道:“此话怎讲?”厨子慢慢地就道:“你不知我们三少爷,一直以来最为温顺懂事,但他性格内敛,极少有玩伴。后来留洋去,先前的那些同学,一个个都散了。他现在不定孤单得很呢!”哪吒心道:“他哪里孤单!有我一日一日陪着说话,又是帮忙做小事的,没见他天天满面春风么!”嘴里却道:“是了,难怪他身边总没什么人。”厨子道:“他若是认准了谁,死心塌地也要对他好的。”哪吒一听,顿时生起波澜来。想起敖丙对自己那些好,暖洋洋的,好似一汪溪水缓缓注进心里。只是那厨子越说越多,哪吒想问的,还未得到答案,当即打断他道:“你倒是说说,他究竟吃什么?”厨子皱着眉头细想,答:“三少爷这些年在西洋,回来后吃的口味也变了,净折腾些沙拉。还有一种牛扒,但他嫌腻了,不常吃,只有客人来家里才招待。”哪吒问:“那他以前爱吃什么?”厨子得意道:“这你可就问对人了。我们家三少爷一直爱吃淮扬菜,可巧我最拿手。他小时候,就爱吃我那道‘蟹粉狮子头’,一口气能吃下两个。”


哪吒一想,狮子头不是什么难做的,倒可以一试。当即问来制作方法,以及另几样菜。告别厨子后,他回去寻思,开始着手这些。诊所里的伙夫不很管哪吒,一来他没用上面配的菜,二来打水生火都是哪吒自己包办,也就随他去了。哪吒尝试几日,料子都用得少少的,生怕油了腻了敖丙吃不下。而正宗淮扬菜里,有些准备要花不少钱,哪吒没那个经济,只好找些次等的替代,调味免不了有些差距。不久后总算有了长进,看着锅中两颗狮子头咕咕沸着,哪吒生出一种大功告成的情绪来。他买不了蟹子,仅弄了些虾肉拌在猪肉里,熟了装碗时,依旧有盖不住的香气弥散而来。前几天的狮子头,不是下锅就散,便是过于紧实,哪吒怎么试也不满意。而今他可算觉得多少有些满意了,少少地一尝,果真有股特殊的鲜美荡漾在口里。当即点点头道:“果真没什么难得住小爷我。”次日一大早就起来忙着做菜,盛装好,用开水温着碗,摆进自己房里。待午饭时,要拿给敖丙验货。敖丙见哪吒端着东西过来,奇道:“这是何物?”哪吒一笑:“你看看便知。”当即将盖子揭开。那敖丙一见,果真不可小看哪吒。若知他有何言语,且听下回分解。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78 )

© 亦卿Rinnnn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