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梦里浮沉】碎碎念

终于写完了,再回去看看第一篇,是8.28发表的,原来已经过去这么久了!目前放在lof的,都没有改错字、改病句,逻辑可能也比较混乱。如果大家发现了,可以提醒我一声。


强迫症还非得36回结束(捂脸)。除了终章,每一回都是5,000+,总共的话,最少也有180,000个字,加上有些7,000+、8,000+的回目,应该会是厚厚一本吧。


为什么想写这种体裁……?不记得了,当时只是试着把1、2两回写出来,读着发现还挺有意思,拿去给家父看,他也觉得很巧妙,于是,我就打算写下去。最初列了大纲,以为20回就能完结,是决定完结后再发表的。但是家父建议我一边写一边更新,听一听大家的意见,于是更出来,谁知道写了36……


紧赶慢赶,中间还搁置了一个多月,那时候正是藕饼私奔和回来的交集,我并不知道要怎么将这两段好好地联系在一起。此外,后文全虐,我光是看大纲就心中难受。干脆爬墙去写另一部作品的同人了。中途并没有人催,本来有些自暴自弃,觉得半途而废的话,干脆把前文全删掉。后来有一位老师过来问了问,还填吗?想了想还是下定决心,填。毕竟,只要有一位读者还没放弃,我就不能放弃。在这里,给等待过、期待过,却因为我的一声不吭而小小地失望过的读者,深深鞠躬,对不起,让你们久等了。


我不擅长写特别甜的文,也开不了太多脑洞全部写藕饼二人的点点滴滴……这个故事的大纲就离不开现实,以至于最早我想be。有很多原创人物,还有许多重度ooc的封神人物。封神的还好,原创的……私心说一句,是因为舍不得虐藕饼,才只能虐他们……(注:雷公叫雷茂,丧榜上有,也是原创,不是电母的partner)


也还是有很多神神鬼鬼的,比如一副对联算敖家注定败、敖丙上山遇到的那个观究竟存不存在。结局本想让太乙真人出场,后来想想,其实他不应该出场。虽然也会有人帮他们,但自始至终,命握在藕饼手上,成败与否,不在太乙的一句澄清。或者说,成败并不重要,关键在于,他们怎样认清自己的感情。


第三十三回和终章是把自己写哭了,一边哭一边写完的。后来读一读,发现可能也没那么好哭(捂脸)。我很喜欢埋伏笔,埋了很多,多到我自己都不记得。但是前后绝对都是对应的,不信你品(开玩笑的哈哈哈)。


也引用了一些古文诗词,原本想做个bibliography那样的东西全部列出来,但是我忘了……这一忘就是三十多章……补起来大概会吐血……总之,“诗曰”、对联一类的,几乎都是自己写的。引号内的,几乎都是引用。大概如此。


另外,本文对于民国风俗一类,准确度应能达到90%,若非严肃文学创作提及,只供脑补吹牛,可以放心地相信。举一个例子,妲己的聘书,我是找了民国聘书的照片一一对照写的,其中不乏单位换算等。雷震的名片,也是找了几张照片对比,挑了个最简单的格式。要查的实在太多,一回写下来,大概要12小时左右。要是加上修改,可能更久。以前用过上课时间写,现在想想,太愧疚了……不过呢,如果当初把查过的内容也列出来,或许又是一篇有趣的文章。


我能成功写完,除了应该感激家父(一些不确定的史实相关我会拿去问他)。还应该感激一直追文的读者,尽管不多,但我心中清楚,都能一一列出你们的id。文太过冗长,热度不高,不太能提起大家的兴趣,但是,写文是一种快乐,是一种自我的发泄(不含贬义),因为文字产生共鸣,愿意来跟我探讨的,我随时欢迎。却不能绑架了谁谁,逼着他看,逼着他发表感想。那不是文学的初衷。


做事情要有始有终,我做完了,现在的我,发自内心觉得自己了不起。但是,后续还要继续努力,文不是生活的全部,我希望自己面对一切,都能怀抱这样的热情和责任感。


新的一年,还请继续加油。感谢大家的陪伴,一直读到这里。快要过年了,大家吃好喝好,藕饼向前冲!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20 )

© 亦卿Rinnnn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