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窗(短篇甜)

别名【媳妇不来看我比赛我自闭了】

校园,1w+,甜

哪吒第二人称

哔哔赖赖絮絮叨叨

我随便写,你随便看

 




“李哪吒,你好,”对面响起敖丙的声音,“我听说你要参加运动会。”

“是的。”你回答。同时在心里发了个誓,还没有将这个决定告诉过别人。

“快高考了……”敖丙停了一下,又说:“要不然,你还是来我家学习?”

你却没有立即回复。耳机线在手里绞了又绞,最后打了个结。你突然就想起一段话:心爱的地方,是不敢轻易去描述的,只怕一说出口,它就不在心里了。*你昨天刚背过,因为语文老师说,用在作文里很好。

你看了看窗外,一群鸽子绕了个圈,然后成排地停在电线上。

因此你总想着,在离开之前,在这最后的无聊岁月里,要再做些什么。比方说,你无可救药地喜欢出汗的感觉——

“不了。但是谢谢。”于是你回答。

“那好吧,祝你成功,”敖丙的语气听上去有些遗憾,“今年我不会参加了,因为我必须准备高考。”

他说完就挂了,只留下两声“嘟嘟”的提示音。你翻了个身,将自己埋进叠得高高的被子里。早上妈妈刚帮着晒过,柔软之中散发出一种很好闻的气息。

前几天爸爸带你回了一趟老家。那个地方已经拆迁了,你怎么找也找不到原来的房子在哪。

爸爸指着本该属于你们家的一块,提议:“我们在这里合个影。”

你撇撇嘴,很不屑的样子。可你最终还是拍了照片。后来你把小时候在老房子前的留影拿出来,跟新的放在一块。看着越来越不像从前的自己,你忽然觉得很奇怪,头一次有了一丝难过的意味。

后来你想,这不是难过。这只是一种习惯。

 

学校里要办春季运动会。这对于高一二来说,是不可多得的放松机会。那些学弟学妹们躁动不安,心早就飞到了比赛当天。

可是高三的同学不同。再有两个月,他们就要迎来人生的一大转折。于是校方很贴心地宣布,高三有权利不参加,有几个报名就上几个,只当是个仪式。

去比赛的大多是垫底生。还有想偷懒不学习的。杨戬就是其中一员。但是他决定高考之后出国读书,所以那份成绩对他来说,并不显得十分重要。

但,还有一个人,既不会成绩很差,也不想着偷懒,更没有去其他地方读书的打算。那个人就是你。当体育委员把报名表放在讲台上,等大家自己去填的时候,你走过去,毫不犹豫地在所有径赛上都签了名。

体育委员皱着眉,很不解地问:“你想自杀?逃避高考?”

你摇摇头,想了一想,又点点头。

体育委员就把表夺过来,拿黑笔将你的名字划去几个:“你别捣乱。这个节骨眼上跑出什么事,我们要负责的。”

“我自己负责。”你很认真地说。

“哦。”体育委员哼了一声,然后再也不让你碰那张纸了。

他自作主张地替你报了两项:三千米和一千五百米。就对其他同学说,既然这小子想跑,就让他参加两个最长的,一次跑个够。

但他们心里都知道,有你上阵,你们班就不会输。尽管这一次已经不给高三计分了,但,他们还是打心底里较真着第一名。或者第二名。

莫名其妙的偏执。

你刚跟体育委员纠缠完,正好看见去洗手间回来的敖丙。

“嗨,”你主动跟他打招呼,“我报过名了。”

敖丙只是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注视着你,仿佛想说什么,却没有开口。不一会,他对体育委员说:“报名表给我看一下。”

体育委员递给他,不忘好奇地问一句:“不愧是学霸啊敖丙,你也想参加?”

敖丙却摇摇头。然后指着你的名字,说:“这两个他跑不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体育委员很不解。

敖丙就拿起笔,把三千米下面的那个圈起来,打了一个箭头,指向四百米。远远望去,就像只拖着长尾巴的蝌蚪。或者流星。

你见了,觉得他在轻视你。于是发出和体育委员一样的疑问:“为什么?”

敖丙却说:“跑这么多,我怕你累得趴下。”

你当然不服气,就同他争执起来。你向来是嘴里不饶,拳头不认的小霸王。可不知怎的,你从来吵不过敖丙。或者说,你从来舍不得真的跟他吵。

于是你只好气鼓鼓地瞪着敖丙那双充满了认真的眼睛,同时在心里给了自己一耳光。

像个熊孩子一样,真丢人。

体育委员跟你说:“我想了一下,就算你要报三千米,也没有对手。”其实有道理,在这样的“非常时期”,高三很少有人敢豁出性命去大长跑。那些参加的,不过都是短跑,还有田赛。

你耸耸肩:“我还真能找一个来。”

“李哪吒,做个好人吧,”体育委员一推眼镜,义正词严,“你不能拉着别人陪你胡闹。”

你心里说“我才没有胡闹”,然后到了放学,你就去请杨戬吃炒饭。吃饱的杨戬一拍肚子,立刻就决定下来,陪你一起跑三千。

你正冲他义气地一笑,杨戬却忽然说:“三千太长了,只请一碗不够。”这话十分欠揍,气得你直翻白眼,但又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掏腰包。

 

 


你喜欢敖丙,这是一年前才确定下的事情。尽管你们从高一开始就同班。

那时候你还没有注意过敖丙这个人,他除了成绩优异外,整个人都几乎是透明的。他从来不更新朋友圈,也不在群里发言,更不参加各种形式的同学聚会。没有人知道他的生活里究竟有什么,也许连他本人都不是特别清楚。

他似乎有意想把自己变得透明,就好似一汪融进大海的泉水,连影子都瞧不见。

那时候的你,是整个班级最引人注目的一位。你参加各类的体育竞技,和杨戬一起逃课,还把班主任气得头秃了一圈。但是你从没犯过原则性的错误,所以大家都觉得,从本质上来说,你还是个好学生。

什么是好学生?其实没有人能下确切的定义。

高一的三千米比赛,一定有你的名额。但是很快你就发现,另一位参加的同学,竟然是敖丙。

当年体育委员就像这样,拿着报名表,很不解地问:“敖丙?你确定吗?”

敖丙点了点头。大概同学们都觉得,他是个安静又柔弱的学霸。和你这种可以上房揭瓦的人相比,怕是撑不到比赛结束,就会死在赛道上。

敖丙接着说:“我要参加。”体育委员再看了看他,确信没在开玩笑,就很大方地把这个名额给了他。

那场比赛你轻轻松松地赢了。但是你们班的关注点却并不在冠军身上。他们只惊讶于,敖丙竟然拿了第二。其实你也有些不安。敖丙咬得很紧,如果最后你稍微松懈一下,那么冠军就该换人了。

那是你第一次觉得,这个看似不合群的学霸,其实没那么简单。

高二的三千米比赛,敖丙又参加了。

他先于你一步。当你看到他的名字被工工整整写在表格里的时候,竟然毫不犹豫就说:“剩下一个是我的,谁也别跟我抢。”

“没谁跟你抢。”有人一针见血。

只是,这一年的长跑比赛,竟然不如你想象中那样顺利。当你筋疲力尽瘫倒在红胶赛道上的时候,就知道自己彻彻底底输了。

你输给了敖丙。那小子在最后一百米时突然加速,于是你被甩在了后面。尽管最终你们几乎是贴在一起冲向终点的。这仍然无法改变他快你半步的事实。

其实你并没有那种近乎执着的好胜心。于是,在沮丧了一下下,仅仅只是一下下之后,你就去找杨戬打篮球了。球场上挥洒的是另一种汗水,你忽然觉得自己上辈子是一朵云。天天下雨的那种乌云。

一直打到很晚,学校里几乎没有人的时候。

 

杨戬不和你一路。他率先走了,你就回到教学楼拿书包。不过你还是先去洗手间,把湿透的上衣脱下,拧开水龙头,一个劲往身上冲水。

不一会进来一个人,走到你旁边的水池。他在洗手。

你转头一看,忽然就愣了。但你知道自己并不该表现得那样惊讶,就好像身边的这位能把你吞了似的。额前的发丝上滑落一滴水,在你眼前晃了一下,坠到白色瓷砖的地面上。

原来是敖丙。他也看着你,但是没有说话。

你想了想,还是问一句:“怎么没回家?”

敖丙说:“我爸得过一会才能来接我。”

你觉得很奇怪:“我想你可以坐公交车。”

敖丙摇摇头,说:“我家离这里很远,公交车到不了。”

于是你在心里想着,究竟是多远的地方,连市规划路线也没有把它安排进去?但你没有问敖丙,反而是去将水龙头关上了。

“哗哗”的声音一停,四周就诡异地静下来。

敖丙看着你,似乎有什么话想说。但是他一副很纠结的样子,半天也没说出口。你也看他。这是你第一次认认真真去打量敖丙,他脸部的轮廓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,皮肤很好,看上去就像小说里干干净净的男孩子。白衬衫是标配的那种。

你挑了挑眉,觉得还是主动一点比较好。于是你问:“你想说什么吗?”

敖丙就非常诚恳地说:“同学,今天的比赛,你不要觉得难过。”

你先是惊讶,然后才意识到,这小子心里过意不去。但是公平竞争、重在参与,你怎么可能因为这点小事就耿耿于怀?于是你很大方地说:“想什么呢?我才不计较。”

敖丙看了看你,似乎意识到你并没有口是心非,于是叹了口气:“好吧。”

你就趁机问他:“你怕我一时不爽,以后找你麻烦吗?”

毕竟他们好学生都有这个通病。

敖丙就摇了摇头:“你打不过我。”他说这话的时候,态度坚决,就像颗敲不碎的核桃。

被小看的你很不悦,一时冲动就问:“那我们试试?”

敖丙却摆摆手说:“时候不早了,你还是快回家吧。”

 

 


在那以后你总有意无意去注意这个瘦瘦高高的男生。

你会装作在食堂和他排进一个队伍,用餐跟他同张桌子。你午休的时候出校门去总是买多一瓶水,然后悄悄塞进那个干净整洁的抽屉里。

一开始敖丙不知道是谁放的,就把那些瓶子端端正正排列好,摆在窗台上。过了一周,窗台上站了一队矿泉水,就好像军训时候的你们。

卫生委员把那些瓶子收了:“谁这么浪费?”

班里同学指着敖丙。她就皱皱眉头:“你不喝,买来干什么?”

敖丙只是笑笑,没有说话。但是他很聪明地看向了你。

你也对他笑笑,带着半点尴尬的成分。然后就上课了。再然后,下课的时候,敖丙就过来对你说,要你不用再给他买水了。

你敷衍说:“开瓶盖中的。”就没再继续这个一捅就破的谎言。你觉得这像极了小时候,还在老房子住的那会,你爸爸总是不给钱去买那些花花绿绿的玻璃球。然后你自己偷钱买了,被他看见,他就问这是从哪里来的。你对着他说,是买吃的送的。

当然免不了一顿打。可是你看着敖丙,再看着他那双明亮的眼睛。你想起了小时候玩的晶莹的玻璃球。

你承认最初做这些并不代表着你喜欢他。你只觉得他不像看上去那样无趣。但是后来,放暑假的某一天,他忽然给你发了微信。

你记得当时的自己反复确认了很多遍,在肯定那就是他的账号的时候,终于按捺不住怦怦直跳的心,回复:什么事?

敖丙:我要搬到学校附近了,来我家做客吗?

几乎从床上跳下来,你迅速回复他:好,什么时间?

敖丙:这周五吧,早上六点到下午三点之间,你都可以来。

你欣然赴约。或许是巧合,又或许不是,但那天敖丙确确实实只邀请了你。

你跟他聊了很多真心话,然后你就知道,敖丙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。他的爸爸,管教他很严。

在某一瞬间你有一种痛心的感觉。你觉得敖丙不似看上去那般勇敢。但那只是一瞬,和你待在敖丙身边的时间一样,过去得很快。

 

你和敖丙的交流并不多。所以你总觉得,对于他来说,自己和其他同学一样。但你隐隐地不甘心着,因为你想变得不一样。

你给他发很多微信,但是他很少回复。他大约一周会给你打两个电话,几乎都是在周末的中午。你很担心接不到,于是改正了睡懒觉的恶习。

你在运动会开始的前一天再次给他发:明天来学校吗?

经过协商,体育委员最终决定下来,让你去跑四百米和三千米。

他没有回。于是你又给他传了简讯。

依旧没有动静。

其实你习惯了敖丙的安静。也包括他手机的安静。但你还是不由自主地感到失落。

 

 


“老李,下午还有比赛不?”

杨戬一推三六的门,后面还跟着高二的孙悟空。他们俩买了冰水和零食,两小袋子。

你刚跑完四百米,此时正趴在桌上装死。高三教学楼已经空了,大家都选择回家学习。只有你留在教室里,发了好一阵子的呆。

“别装了,知道你还活着。”杨戬坐到你前排的桌上,大声地说。

“我们都没比赛了,你出不出去玩?”孙悟空问。

“不去。”你把脸露出来,翻了个白眼。

“网吧走起呗。”杨戬净出馊主意。

“大杨,你有事吗?”你直起身,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他,“要高考了,学校附近的网吧都有教导主任监视。”

“那就不去这附近的,”杨戬笑着说,“我们骑车跑远点。”

“都还剩多少钱?”你这么问。

杨戬掏了掏口袋,摆出两张红色的钞票。孙悟空也跟着这样做,但是只放上一张。

你把自己的余额给他们看:二十。

杨戬吃了一惊:“你最近闹经济?”

你点点头:“拿去充话费了。”

“什么话费,充这么多?”孙悟空问,“流量看电影吗,这么浪?”

你心说“怎么可能”。却回答他:“是吧。”可这时候你的目光停在孙悟空身后的窗玻璃上,教学楼边那棵树的影子投在上面,浅浅地描摹出一些好看的印记。

你说:“那走吧,但是你们请客。”就把那三张大钞拿起来,塞进自己口袋里。杨戬兴奋地从桌上一跃而下,将你的肩膀一把勾住。

 

关于你喜欢敖丙这件事情,只有杨戬知道。

他是自己看出来的。这和你嘴巴的保密性没有丝毫关系。

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,你和杨戬在一起撸串。你们喝了几瓶啤酒。杨戬的狗坐在桌子下吐舌头。

烧烤摊子边吵吵闹闹的,一些大汉赤着上身,腿抬到凳子上,像猴子一样坐着。手里捏着啤酒瓶,直接对着吹。看上去很是潇洒。

你也想过那样做。但事实是,你和杨戬碰杯,吃相并不能放得很开。

吃着吃着,杨戬就忽然问你:“老李,我说,你是不是喜欢你们班那个学霸?”

他说的是敖丙。你开始吃羊肉串,嘴里很忙,就没工夫回答他。

杨戬说:“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。”

你说:“好吧,是的。”

“表白了吗?”杨戬得了便宜还卖乖。

你摇摇头:“否。”杨戬就一巴掌拍在你肩膀上,吓得他的狗腾地站起来,冲你们俩叫唤。

杨戬说:“去,去。哮天乖,好好坐下。”

你笑着说:“你看看,哮天都不想让我告诉你。”

杨戬板着脸:“咱们俩还是不是好哥们了?”

你想着说都说了,干脆就把自己对敖丙的那些小心思全都告诉给杨戬。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:“你可不许对敖丙说。”

杨戬就很难得,也很真诚地问:“为什么?我帮你试探一下他的想法也好。”

你就回答说:“我不想让他分心。”其实你有些惊讶自己哪里来的勇气说这话,因为,毕竟,你连敖丙是否也喜欢你都不知道。

杨戬一愣,似乎没想到你会这样说。然后他问:“老李,这不是我认识的你啊······”

你问:“你认识的我,是什么样子?”

杨戬就说:“我认识的老李,该出手时就出手,怼天怼地怼空气。”

你笑着一拍桌子:“你再胡扯。”

“反正,”他就不开玩笑了,接着说,“反正,在我的印象里,你应该直接去表白,然后你们在一起的。”

你责怪他:“什么玩意?”

“像霸道总裁那样,现在的小姑娘都喜欢。但我没想到,你喜欢的是个男生。这可就不好办了。”

你心说如果好办,还用得着被杨戬这样损?

你们又加了一盘烤串。杨戬再开一瓶啤酒,盖子砰地腾起,掉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。

他给你满上,然后问:“老李,要不,你还是去试试吧。”

你想了很久,最终摇了摇头。

“喜欢一个人,不应该畏畏缩缩的,”杨戬说,“你应该相信自己能让他变得更好。”

什么时候你也需要他来开导了?但你确实满心的忧愁。于是就听他慢慢地说。

“你喜欢他,就有责任去关心他、保护他,而不是整天担心自己会耽误他。如果他因为你变差,因为你一落千丈,那只能说明,你不够喜欢他。或者说,他不够喜欢你。”

你一面惊讶于杨戬会说出这样的话,一面就看见他举起杯子,对着你的杯子撞了一下,然后说:

“听我的,去试试吧。这不是自私。他有权利知道,自己正被人喜欢着。”

你就说:“这太难了。”

“那你打算高考之后再表白吗?”

你摇摇头:“那时候谁也不知道谁将会去哪里,再表白已经没有意义了。”

杨戬就不再说话,可能是觉得劝你没有什么意思。你悄悄瞥他一眼,只见他紧锁着眉,似乎真的在为你的事情忧心。你忽然觉得挺过意不去的。

这时候吹来一阵风,头顶的灯泡晃了晃。飞虫萦绕在那片光明的周围,一遍一遍扑过去,又一次一次接受着被弹开的失败。

“像他的成绩,高考985应该不是问题。”杨戬忽然这么说。

“那我也要上985。”你觉得杨戬其实是在暗示,于是在心里这样想着。尽管以你的成绩,还有那么点困难。

 

 


你们在网吧奋战到下午四点,出来时能闻见面摊子散发出的香气。

杨戬说:“老李,去搓一顿?”你却说不去了,爸妈还在家等你吃饭。

三个人就这样各自离开。你骑着自行车,到半路时,忽然觉得口渴,就停到一旁的小卖部买了瓶可乐。这时你正好看到一个小孩在店里打电话,唧唧呱呱不知在说什么。但很快,他就把电话挂掉,然后付给店主钱。

你忽然就决定换方向,直接去敖丙家。不一会到了,在那个单元门口停车,一只脚撑着地面,向六楼看。你很用力地向后仰,直到脖子发酸。

窗户黑洞洞的,没有人探出头来。

你忽然又不想上去了。就拿起可乐,哧地一声打开盖子,狠狠灌进嘴里。可乐是另一种糖水,味道很甜,腾着气泡直冲脑壳。你觉得清醒了许多。

“李哪吒,你怎么来了?”

听到这声音,你心里莫名其妙地抽了一下。然后转过头,看着那个人。你觉得他像一只猫,走路没有声音。

敖丙显然是刚买晚饭回来。你瞥见他手里拎着的盒饭,问:“你爸还没回来吗?晚上就吃这个?”

“嗯。”敖丙下意识地缩了缩手。然后他问:“你吃过饭了吗?”

“还没,待会回去吃。要不你来我家?”你说。

“不了,我晚上没有时间。”敖丙回答。然后他接上刚才的话:“你到这里来,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没……”你想了想,然后说,“我来拿东西。孙悟空把我的篮球借走了。”

可你忽然想起,自己的手上什么也没有。于是补充:“但是他不在家。”

敖丙“哦”了一声,看着你将手中空的可乐瓶越捏越扁,直到瓶身贴在了一起。然后他说:“孙悟空不住这个单元。”

“我知道,”你慌忙说,“我只是路过。”

这时候一架飞机从头顶经过,声音很大,震得人十分不舒服。你看见敖丙张了张嘴,似乎说过什么。但你根本没办法捕捉那句话,就大喊一声:“什么?”

敖丙看着你,忽然笑起来。但是他不说了。

你觉得他笑起来很好看。你从前也这样觉得,毕竟笑比哭好。但敖丙的笑,有种说不清的意味,很像你梦里的一些东西。醒来的时候,你觉得很熟悉,很温暖,有一种想要去依赖的冲动。

不一会四周安静下来。敖丙就问:“来我家坐坐吗?”

你说:“不了,我还要回家吃饭。”这时候你口袋的手机忽然震起来。

是妈妈打的电话,你接通,就看见敖丙挥挥手,那意思是同你告别。然后他就要进到那楼里去。

“喂,妈,我一会就到家······”你看着敖丙的背影,猛然想起些事情来。你冲着他大喊一句:“你等一下!”

敖丙几乎是瞬间就转过身来。同时妈妈在手机那边问:“吒儿,出什么事了?”

“没事······就这样,我一会就回来。”你急匆匆摁了挂断,然后把车子骑过去,离敖丙更近一些。你问:“我昨天给你发信息,怎么不接?”

敖丙若有所思,过了很久才说:“我欠费了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你急了,觉得他在撒谎。于是说:“不可能,我给你充了话费。”

敖丙就睁大眼睛看着你,很不可思议的样子。然后他有些犹豫地说:“好吧。我跟我爸吵了一架,他把我手机摔了。”

你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挽回。那瞬间仿佛有一根鱼刺卡在了喉管里,让你说不出话来。最后你很小心地问:“那我以后怎么联系你?”

敖丙想了想,说:“我会想办法办新卡。”

你却不赞同他这话,说:“还是算了,你专心学习吧。”然后将车头转了个方向:“不许想这些有的没的,听到了没?”

你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行为很违心。

敖丙点点头:“好。我也可以在小卖部给你打电话。因为我记得你的号码。”

像是被丘比特一箭射中。毕竟你立刻就回答:“好。”只差没摇尾巴。

敖丙看了看你,说:“我有东西给你,等我一下。”你点点头,就看见他蹬蹬蹬地跑上楼去。不一会儿,再蹬蹬蹬地跑下来,然后略微急促地喘着气。手里多了一本练习簿。

他说:“这个给你。很抱歉我没办法去看你比赛。”

你接过来,看见满页都是敖丙做的笔记。他的字迹很工整,你看着看着,就仿佛在夏日里吹到一阵凉风那般舒适。

敖丙说:“这是重要的考点,你拿回去复习吧。”

你就问他:“这算是特意为我准备的吗?”

敖丙似乎点了点头。那动作很轻微,惹得你不禁想再确定一次。可是很多事情就是没有第二次的机会。

最后你们要道别了,敖丙说:“恭喜你,四百米比赛获得了第一。”

你惊讶他得知这个消息的迅速性。于是问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敖丙就轻轻一笑,说:“刚刚买饭碰到孙悟空了。”阳光散落在他的脸上。

 

 


这只是一种习惯。

你不记得哪一岁开始,就改正了跟爸妈一起睡的习惯;你也不记得哪一年开始,就有了不吃猪肉的习惯。

你在尽力适应着一些东西,同时也在失去一些东西。

可是,现在的你觉得,想要改掉敖丙这个习惯,真的很难很难。就好像一块玻璃,当它有了裂缝,就只会越散越多,最后变得四分五裂。

 

你还记得,就在前几个月,寒假的时候,敖丙忽然就不再回复你的消息了。于是你等了一天又一天,终于忍不住,在除夕夜给敖丙打了个电话。

提示音响了很久,好一会才有人接。你听到敖丙的声音,于是十分激动地说:

“是我,李哪吒。”

敖丙在那头,语气很兴奋。他的声音很小,似乎是有意压着嗓子似的。他说:“好久不见,祝你新年快乐!”

你回答他:“祝你新年快乐。你最近好吗?”

他说:“我很好,就是比较忙。我爸带我回老家了,他不准我玩手机。”

“那没关系,你有空就联系我。”你安慰他。

“我不想再这样了,”敖丙忽然这么说,“李哪吒,我想快些高考。早点从这个地方离开。”

“为什么?”你惊讶地问他。

“我感觉压力很大。无论我怎么努力,我爸都觉得我不够上劲。他只会觉得,我还能更加拼命一点。”

“你已经很厉害了,”你说,“不要太为难自己。”

这时候妈妈准备好了晚餐,在客厅里喊着:“吒儿,出来吃年夜饭了。”

你按着麦克风回答一声:“这就来!”然后问敖丙:“你吃过饭了吗?”

敖丙说:“没有。”但是他听到你的话了,于是说:“你快去吃年夜饭吧。”

“其实我还想陪你一会。”你说,“你好像心情很差。”

“不用担心,李哪吒,”敖丙似乎是轻笑了一声,“我只是发发牢骚。”

你听到窗外爆开一朵烟花。阳台被映成红色,短暂地亮了一下。

挂断电话后,走到客厅里,爸妈都在桌旁等待。你忽然就发现,这是上大学前最后一个新年了。

难怪今天的菜这样丰盛。

你其实没想过以后怎么办。毕竟你习惯生活在这里,一下子要接受很多东西,你觉得有些突然。就仿佛十几年前你离开老家,来到这座城市里时一样。不明白发生了什么,却仍是被动地去接受崭新的事情。

所以你觉得自己大概不了解敖丙,不了解他为什么会跟你说,自己想从这个地方离开。你同他说话的时候,总感觉他心口有一道伤。血汩汩地流,而他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。这使你很难过。其实你们都不该被定格在狭小的框里。可是谁也不知道,你们究竟应该怎么做?

毕竟他是极度渴望着的。

毕竟他胸中的蝴蝶,几乎就快要飞出来了!

你记得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去提升成绩。但你终究没敢对他说:

“我跟你一起走吧。”

 

 


运动会的最后一天。

下午。

你看了看自己的鞋,白色的,鞋面很脏。但你一点也不想擦。

三千米的比赛就要开始。往年你的同学最爱看这个,但这次,除了班主任安排来后勤的,以及运动员,操场上就再也看不到一个高三生了。

你掰了掰指骨,咔嚓咔嚓响了两声,那声音能给你力气。

裁判员翻看花名册,惊讶地说:“高三只有四个人跑三千。你们还比吗?七圈多可不是闹着玩的。”

除了你和杨戬,还有两个人,他们看着裁判的脸,似乎动了退缩的念头。

你就抢先说:“比啊,怎么不比。四个人也是人。”

裁判就很贴心地问:“要不然我把你们安排进高二?”

这下四个人几乎异口同声:“不要!”

高二的学生还剩最后一圈时,你就已经站在起点远远朝那边看着了。你看见有些实在受不住,中途就退出的人,也看到有拿着瓶矿泉水,一边跑一边往自己头上淋的人。

你看来看去,发现那些都不重要。你在看人群。你想找敖丙。

他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这里。于是你拿出手机,打开看了看,他还是没有回复。

很快高三的就集合在一起,你踏上起跑线。在那之前,你还是不死心地环视了一圈,最终才确定,敖丙真的没有来。

你想过利用这次比赛同他一决胜负。但是,在你知道他不会参加的时候,你又想过利用这次比赛,至少是在你真真正正跑完七圈半之后,就告诉他:

“喂,其实我还挺喜欢你的。”

你在脑子里模拟过很多次那样的场景。但是你没想过最后竟是这样的结局。

发令枪一响,四个人都发疯般地冲出去。很早以前体育老师就说,三千米这样的长跑,一开始的领先并不能决定最终的成绩。他还说,要想拿到长跑的冠军,一定要注意力气的均衡使用。

但是在真正付诸实践的时候,大家都是你争我抢,一股热血涌上头脑,在前几圈就把精力耗完了。

你想,感情就不是这样。至少你对敖丙的喜欢,一直是汹涌着的。并且,从来没有断过。

你喘着粗气,觉得喉咙里渐渐地就开始烧起来,有一股铁锈般的味道蔓延到口腔里。杨戬跟你并排。他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:“老李,还跑吗?”

你一咬牙,用拼命的表情回答他。

七圈多真的很漫长,漫长到不知不觉间,你就已经甩最后那个同学两圈多了。

你觉得膝盖以下僵硬、疼痛。你想停下来走两步,可是一旦那么做,你就再也跑不起来。

于是你继续向前冲。这时候整个身体都不再像是自己的。沿路有一些同学给你递矿泉水,你一一看去,很多都是学弟学妹,一个也不熟悉。

——但你还在坚持。

 

当你终于如愿以偿躺下来的时候,比赛结束了。

裁判员说:“三六的李哪吒,第一名,真不错。”然后他就让一些同学把你架到中间的草坪上。

你觉得浑身不能动弹,胸口像被子弹贯穿一般,一呼吸就疼进肺腑里。

你把那些人支开,独自缓和了好一会,觉得差不多可以了,就用手撑着身体,一点一点让自己站起身。但是腿仿佛被灌了铅,依旧没有办法灵活地动。

这时候你的手机开始震。你一只手拿着矿泉水,一只手接通:“喂?”

那边就说:“喂?李哪吒。”

你听了,万分惊讶。这是敖丙的声音,你把屏幕拿到眼前再看看,却不是他的号码。于是你问:“敖丙?什么事?”

敖丙说:“我偷偷办了新卡,然后在家里找了一个按键手机。”

你回答:“好,我会存下来的。”然后接着说:“我跑完三千米了。”

“是吗?恭喜你。”敖丙说。

那头声音吵吵嚷嚷的,令你一度怀疑,是不是老式的手机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。可你以前也用过按键手机,却从来没有注意过。

看来,习惯真的是很可怕的事情。

“你不问问我的名次吗?”

“我知道,你是第一。”敖丙很轻松地说。

“为什么这样相信我?”你诧异地问。

敖丙说:“因为······眼见为实。”

你忽然觉得自己很傻,毕竟这样简单的一句话,你竟然足足花了五秒去理解。于是你立刻问:“你看见了。你在学校里吗?敖丙?”

过了好一会,那边才回答:“是的,我在。我看着你跑完的。”

“那你现在在哪?我去找你。”

你开始左右寻找敖丙的身影,急不可耐地想要见到他。然后,你就听见敖丙说:

“李哪吒,要不然你······回头看看?”

 

 


*卡尔维诺《看不见的城市》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5 )

© 亦卿Rinnnnn | Powered by LOFTER